璇璇,天堂里你仍mSATA有一雙美麗的眼睛
  8歲癌症女支票貼現童生命盡頭捐出角膜讓兩名患者重見光明
  一名受贈人重見光婚禮顧問推薦明。本報記者趙匯攝
  8歲的患癌女婚禮顧問師培訓班孩在生命的盡頭勇敢地捐獻出自己的角膜。現在,這珍貴的角膜已經幫助兩個病人重見光明。感動於小天使大愛的同時,蘭大二院眼科主任律鵬也希望更多的愛心人士自願去世後捐獻眼角膜,為盲者帶來光明。
  8歲患病ssd固態硬碟測試女童捐出角膜
  2012年,身患惡性淋巴瘤的6歲女孩小璇璇住進了蘭大二院血液科。因為所患病癥的特殊,小女孩不得不一次次接受大劑量的化療,孩子全身骨痛,成夜成夜不能入睡。1年半過去了,病痛的折磨讓這個小女孩瘦弱得不敢讓人觸碰,她的體重僅有30多斤。
  當家人得知小璇璇的病再也沒有好轉的可能時,2013年底,小璇璇的父母忍住眼淚簽下了角膜捐贈書。“縱有千般不舍,但這卻是小璇璇唯一能留下的。希望有人用她的角膜代她看著這個美麗的世界。”小璇璇的主治醫生血液科主任醫師柴曄表示,由於孩子全身癌細胞轉移擴散,所以體內的其他臟器無法進行捐獻,不過眼角膜的捐獻並沒有多大問題。
  在經過8次化療後,小璇璇最終停下了追逐希望的腳步,她已無力抵擋病魔侵襲。她的生命定格在2014年2月15日9時05分。
  兩受贈人重見光明
  2月18日上午10時,小璇璇的角膜正式移植給了兩位患者。他們中有一個是16歲男孩小軍(化名),另一個是34歲男子張林(化名)。
  2月20日,記者在蘭大二院眼科見到了已經接受角膜移植手術的兩位患者,重見光明的他們對於未來美好的生活充滿嚮往。“我要用功讀書。”小軍說。“我想學駕照,以後能多個技能,好好撫養自己的一雙兒女。”張林說。
  負責實施兩次移植手術的眼科副主任醫師律鵬對兩位受體的康復情況很滿意:“兩人的病情很穩定,術後視力也在提升,明天就可以出院了。”
  500患者等待眼角膜移植
  對律鵬而言,小璇璇這樣的義舉更應為大家所提倡。原來,早在1998年蘭大二院就建立了“中國西部眼庫”,目前等待眼角膜移植的患者很多,可是眼角膜捐贈卻屈指可數。時至今日,眼庫保存僅有不到10例的角膜。
  律鵬告訴記者,目前登記在院等待眼角膜移植的人數有500人之多,但因為角膜的稀缺,能真正接受移植的很少。許多本來可以通過角膜移植手術重見光明的患者正在黑暗中等待,律鵬也希望更多的愛心人士自願去世後捐獻眼角膜,為盲者帶來光明。
  本報記者趙匯
  醫生手記
  天使飛翔……
  2014年2月15日超璇璇,這個經歷了太多苦痛的小女孩,靜靜地離開了這個世界,留下了一個被疼痛折磨太久而蜷縮、瘦弱的身體,和一個捐獻出自己唯一可以捐獻的角膜的決定。而我們,靜靜地守護著這一切,想著天堂的美好安寧,想著璇璇不再痛苦而安慰著,祈禱著。
  窗外,寒冷的空氣中還瀰漫著節日歡樂、吉祥的氣息。一切很順利,璇璇的角膜順利地被摘取,整個過程莊重,神聖。醫生、護士用最細膩的操作和最溫柔的話語來詮釋對璇璇的愛和珍惜。“璇璇,咱們開始好不好璇璇放心,不疼的,保證不疼的。這樣璇璇的眼睛還可以看見叔叔、阿姨啊!璇璇,等一下下,馬上就結束了……”而這次,叔叔、阿姨卻再聽不到璇璇這個堅強的小女孩堅定地說:我不動,我疼,我可以哭嗎我想哭,我想哭……
  2012年7月16日,璇璇因為莫名的下肢膝關節疼痛,和頭部奇怪的腫塊入院,但隨後的8次入院化療,12次骨髓穿刺,12次的骨髓活檢,15次的腰椎穿刺,無數次的發燒、感染、嘔吐……這個對未來還有著無數憧憬、會偶爾偷著笑的小女孩是怎樣也猜不到的,但真的不知道上帝出了什麼差錯,為什麼強加了太多無法承受的痛苦在璇璇身上。母細胞漿細胞樣NK細胞淋巴瘤,璇璇或許到了天堂也無法明白這究竟是個怎麼樣的東西,這麼可惡,這麼恐怖,這麼疼痛,這樣頤指氣使的就將自己的生命一點點耗竭……直至枯萎。
  記得璇璇剛剛入院時,天真的眼睛總是忽閃忽閃的,兩顆嬌氣的兔子牙將童趣展現得淋漓盡致,每次醫生查房都會稍稍害羞地問:叔叔,我什麼時候可以出院啊然後就把表情誇張成最期待的樣子;隨著治療一步一步地進行,一次次的骨髓穿刺,腰椎穿刺;一次次的化療和其後的噁心、嘔吐、疼痛……像魔鬼一樣把小璇璇日漸瘦弱的身軀一點點蠶食,這樣的問題漸漸地變成了:叔叔,為什麼我這麼難受,這麼疼,我怎麼了我究竟是怎麼了阿姨,我是不是不行了阿姨,我是不是快要像那些小朋友一樣不行了叔叔,我是不是快死了啊最後,就只剩下力氣默默地望著某個角落,偶爾從眼角滲出幾顆淚珠。而我們,卻只能用無可奈何的謊言來心疼著璇璇。
  2013年12月份,璇璇再次因為難忍的疼痛入院,疾病已經肆無忌憚地浸潤到璇璇身體的每一個部位,當醫生們緊張地為璇璇做著各項檢查和緊急治療的時候,每個在場的親人、醫生、護士都記得,璇璇已經接近暗淡的眼睛再次忽閃忽閃地亮起來,對著爸爸、媽媽說:“媽媽,我是不是快死了,我覺得我快要死了……我要是死了,我要是死了,我可不可以像電視里一樣,把我可以用的送給其他小朋友啊……媽媽,我的鼻子最可愛了,一定要送給和我一樣漂亮的女孩,一定要送給和我一樣漂亮的女孩。”忙碌的病房裡,爸爸、媽媽哭了,醫生和護士沉默了,面對如此天真美麗的願望,我們又有什麼樣的話語和心情來承受呢。“傻孩子,你是媽媽的璇璇,不會離開媽媽的”,璇璇媽媽強忍著淚水重覆著這樣的安維好久好久……
  之後,璇璇未再接受任何檢查和治療,每天靜靜地躺在病床上,不再想回家,不再想出去和其他小朋友玩爽眼睛總是斜斜地看著窗外,一天、兩天、三天,直至靜靜地閉上眼睛之前,璇璇突然很吃力地說:“我看見了……”
  璇璇離開了,帶著無限的留戀和夢想,帶著每一個親人的愛靜靜地離開了。
  其實,作為血液科的醫生和護屍能夠守護著每一個像璇璇這樣的小天使,感受著他們的天真和美麗,真的會有一種難以言表的力連支撐著自己不斷地去努力和探索,去變得更有能力保護他們。謝謝璇璇,謝謝血液科每一位小天使,是他們,讓這個世界,讓這個冬天的每個角落瀰漫著溫暖和美麗,讓這個世界懂得愛的莊嚴。
  謝謝每一位曾經幫助過這些小天使的人,是你們的愛心,讓血液科這些孩子、家庭不再孤單。
  請這個世界繼續疼愛和珍惜這些飛翔的小天使們!
  大愛無言……
  蘭大二院血液科楚鬆林彭敏敏
  2014年2月16日  (原標題:蘭州:8歲癌症女童生命盡頭捐出角膜 兩名患者重見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57oslw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